【互动问答】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学习交流:过门与撞柱是否得分问题二十|简讯


(资料图片仅供参考)

问:已过三门的⑤距中柱约1厘米,未过三门的他球碰撞中柱时,由于中柱松动歪斜,导致柱碰⑤移动,问⑤是否撞柱得分?

参考答案:我们知道,中柱与球门柱属于场上器材,都应该竖立正直,安装牢固;如果安装不牢,一经碰撞就摇摆歪斜,这属于场内设施损坏的表现,应立即修复才是。若由于中柱或门柱松动导致未贴柱的静止球移动,均应视为无效移动,恢复原位,案例中柱碰球的移动无效,也不能算中柱得分。试想一下,如果我们认可中柱松动歪斜1厘米碰球有效的话,那么,歪斜3厘米、5厘米呢?要是中柱被撞倒砸上已过三门的呢?规则能承认由于中柱松动移位形成柱碰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吗?回答是否定的。

虽然在实践中不少场地的中柱和门柱都有松动,但我们不能支持这种松动合理化,更不能使这种松动移位结果合法化。否则,就没有标准了。另外,规则还规定:“撞击中柱是指已成功通过三门的球,经有效移动后触及中柱”才算撞柱得分。在本案中,已过三门的⑤发生过有效移动吗?没有!⑤与中柱是接触状态吗?不是!即无有效移动,也不是接触状态,凭什么判⑤中柱得分呢!

今天的门球知识问答来自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(上下册),我们与大家一起互动、学习、交流。现订阅2023年《门球之苑》杂志,赠送该教材及多本门球专业教材。

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订阅

关键词:

推荐阅读

Copyright   2015-2022 大众印刷网 版权所有  备案号:豫ICP备20014643号-14   联系邮箱: 905 14 41 07@qq.com